罗昌平案判了,具有时代意义
      5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罗昌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罗昌平有期徒刑七个月并承担在新浪网、《法治日报》和《解放军报》上公开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2022年5月5日央视新闻)
      罗昌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在全国广大网民的一直关注下,今天终于有了消息,他被执法部门判有期徒刑七个月,同时还要通过相关的媒体公开向全国人民道歉。罗昌平,一世的英明,终因一时的糊涂,让自己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可惜,特别悲哀。
      罗昌平不是普通的人物,他曾经是著名媒体人,网络大V,既然是这样,他应该明白自己在网络里所说的每一句话其重量应该有多大。还有就是,他有如此的履历,也说明他对于法律方面的知识了解得很多,社会上的阅历比普通人都多很多。还应该知道,他在网络里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成为某些人的标杆,他应该在网络里谨言慎行。事实上他没有做到,反而利用自己的声望在新浪微博账号“罗昌平”发布帖文,侮辱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英烈,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罗昌平使用上述微博账号曾发表侮辱、嘲讽英雄烈士等违法帖文9篇,9篇帖文阅读量累计17613621次、评论量19152条、转发量32015次。其间,新浪微博账号“罗昌平”因发表言论违反微博社区公约被平台处置30次。他所做的事件,在当今社会造成了强大的负面影响,让很多网民批评谴责。罗昌平当时真不知道其内心是怎么想的,在此事件中,让自己成为全国人民的敌人。
      今天他的案子判了,他也应该清醒了,明白了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了,也应该明白了,一个网络大V在网络里应该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模范作用,对于他来讲此事件他应该汲取了深刻的教训,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他会为自己的错误进行救赎的。
      当然此事件对于罗昌平有教育意义,对于其他网民来讲,特别是某些网络大V来讲,也应该明白网上发言都要依法依规,上网就要打造时代正能量,如果任性而为,在网络里发表不负责的言论,无论你有什么背景,最终会为自己不负责的言论付出代价的,执法部门打击网络犯罪行为,从来都不会手软,切莫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