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牌小“乌龙”,折射作风大问题
近日有延安当地网友在微博配图发帖,图中一块落款为延安市统征办设立的公益广告牌上,宣传标语醒目地出现了“共建文明郑州”的字样。(11月17日 澎湃新闻)

看见这则公益广告,不仅网友笑了,郑州人民也笑了,纷纷表示延安这波为郑州免费宣传很友好,但延安市民朋友们同意吗?公益广告牌上的“延安”变“郑州”,展示不了城市文明更不能达到公益科普效果,反倒暴露工作作风存在问题。

目前,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现错误的宣传画已全部撤掉,事件还在调查,纪检部门已介入。网友调侃:“延安市统征办,共建文明‘郑州’?”如此戏谑的广告宣传如何出现在街头,从制作到悬挂竟无一人发现其中“奥妙”,如此工作,和抄作业忘改姓名又有何差别,从小小广告牌折射出大问题,有些部门有些人员的确该反思。这个“极端案例”让笔者联想到前不久发生的长沙一红头文件现低级错误”的事,同样让人哭笑不得,本该严肃的公文和宣传标语却不走心,这不仅仅是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有欠缺,更是工作作风出现了偏差。

延安市土地统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这批宣传画委托广告公司制作,他们可能直接套用现成的模版,导致错误。“这个词打错以后,我们这边已经整改,对当事人也严肃处理了。”错误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广告公司制作时出现了错误,相关的负责人也没有认真校对。针对此事,笔者认为不能妥处后一笔带过,更应该深挖原因,展开反思学习。

城市形象和政务工作无小事,越是在细枝末节越显示出党员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工作中的小纰漏极有可能带来“蝴蝶效应”,一字之差看似不起眼,但实际上影响着群众满意程度,损害着队伍形象和政府公信力,不容小觑。这就启示我们工作中不能抱有“抄作业”心态,更不能马马虎虎只求过关即可,要把责任心融入工作的各个环节,将首问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落实到底,拒绝低级错误。还要坚持自我监管,不能仅仅依靠外部监督,提升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能力。

小“乌龙”带来大影响,别让一时马虎带来永久不信任,杜绝类似问题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才能药到病除。(李欣  河北省遵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