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17-08-22 00:00:00  来源:时空中国   作者:kr9828373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去年底,被誉为“史上最高规格”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立下了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军令状”,明确“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中央越重视,对脱贫攻坚投入的精力、资金、资源越多,纪检监察机关就越要从政治上去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把任务认领过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心、用情、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实践。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事业血脉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抓好基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才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今年1月,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将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4月22日,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上,赵洪祝同志又指出,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这些都释放出中央纪委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也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责无旁贷、刻不容缓。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面广、情形复杂、手段多样,必须精准分析问题表象和内在根源,方能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四个意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强化政治意识,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大局意识,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时刻不要忘记整体利益,强化核心意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抓住重点问题,时刻不要忘记党和人民的需求,强化看齐意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