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汉沽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汉沽管理区以“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 助企帮扶等活动为抓手,以“新兴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链条化、农业产业品牌化、生产服务现代化、城乡发展统筹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今年共安排区级重点建设项目110项,总投资3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截至目前,18个省市重点项目中计划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达100%。(2022年7月23日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汉沽管理区在唐山来讲,区域面积150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无论其面积还是人口跟一个普通大乡镇规模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管理区,在2022年上半年经济发展过程中,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特别是新闻中所提到的今年共安排区级重点建设项目110项,总投资3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在疫情还时不时的存在的情况下,新开工的项目和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能够做到这样,小小的汉沽管理区,让外界百姓看来,在经济发展工作中,真正是小秤砣压千斤,了不起。
      唐山汉沽管理区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如此出色,其秘诀在哪里呢?从相关的新闻中,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出这发展中的秘诀,那就是重视项目建设,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做文章,让汉沽管理区经济发展能够做到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发展项目,汉沽管理区,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如新闻中所讲,坚持招商为先。坚定招商方向,围绕新型建材、汽车零部件、现代农业、康养文旅等重点产业,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相关产业规模。转变招商观念,从“捡到筐里就是菜”转向“精挑细选找好菜”,重点推进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香港北极熊智慧冷链物流、投资3亿元的彦硕科创新城三期等项目签约落地,真正把优质项目引进来。丰富招商手段,依托园区招商、乡友招商、以商招商和委托招商等有效模式,扩大项目信息来源。全年争取签约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招商引资有想法,并且坚定不移落实相关措施,让很多先进的项目落实该区。
      能够将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最重要的是营商环境要好,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何能够留住企业家。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作中,汉沽区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新闻中提到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分散行政审批事项进大厅,缩短审批时限,实现更多项目“拿地即开工”;落实好项目管家和“跑办、帮办、代办”制度,构建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推进百祥路、百祥路与安康道连接线、开放支路建设,打造便捷的生产环境,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将为企业的服务做好了,让企业到此落户有家的感觉,汉沽区项目建设如何不会实现新突破呢?经济发展也会提速,半年时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双过半也就不足为奇了。
      小小的唐山汉沽管理区,在经济发展工作中,有自己的工作理念,有自己的工作亮点,地域虽小,人口虽少,但是经济发展却相当抢眼,其工作方式值得外界点赞,更值得全国其他地区从中汲取经验,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努力打造自己的经济特色,在经济工作中也能够实现新发展,绘出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