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遴选需要打破制度坚冰
      山东德州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公务员遴选时放宽学历限制:“遴选条件放宽一点,学历设置成本科以上,不要设置全日制,可以设置学士学位证,让更多的人充分竞争,选拔出品德和能力好的人。”(2022年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遴选放宽学历又有什么不可呢?山东德州网友所关心的问题,在人民网留言版上所提出来的问题,应该是很多基层公务员关心的问题,在教育部办公厅对于非全日制学历已经认可的情况下,为什么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在人员招聘过程中,非要把非全日制和全日制区分开来呢?并且《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相关的规定也没有规定全日制学历才可以参加报考,山东公务员遴选,还有全国其他地区,在公务员遴选工作中所限制的学历问题,就是不合规定的,就是对相关人员的招聘歧视,这在当今时代,应该做出整改。
      网民要求公务员遴选其学历不再区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也有网民提出不同的建议,说全日制在学习中付出了很多辛苦,其学历非全日制人员能够比吗?在公务员遴选工作中,上级政府部门选得是人才,因此其学历必须能够经得起推敲。相关的网民看似说得很有道理,但是要说的是,非全日制学历真就不名一文了吗?相关人员在取得学历时,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也是付出了很多辛苦,如果说非全日制学历只是一纸空文,那教育部又怎么会承认其学历的有效性呢?况且这些非全日制的人员,也能够通过公考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也说明并非是普通的人员,他们也是很上进的,在现实工作中表现得照样优秀,正是这样,在公务员遴选工作中,组织部门何必要设立一个学历全日制非全日制之分呢?既然公考已经打破了全日制非全日制之分,那公务员遴选也应该打破这一制度陋习,让基层年轻的公务员都站在同一起点上进行竞争又有什么不可呢?
      公务员遴选打破学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这不仅仅是支持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更是落实《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有关规定,在这一问题上,各地组织或者人社部门,应该做出回应,应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坚决不能因为组织或者相关部门在有相关制度的情况下,在公务员遴选工作还出现学历歧视,这不符合规章制度,更是有碍公务员遴选的公平公正性,这与时代公考格格不入,必须革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