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注册送药骑手,悲情之下更需要理解与担当
      “307(订单)好了吗?”4月12日下午,在闵行区一家药店门口,骑手邵楠探进半个身子喊了一声。
      店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查单配药,键盘声噼里啪啦,忙得没空抬头:“先等着吧,前面的单子还没配好。”听到这话,邵楠只好继续等待,这一单要送到距此1.9公里外的某小区门口,手机上的接单软件显示,这趟他能挣4.5元。(2022年4月15日上观新闻客户端)
      上海出现疫情相关的政协委员注册成骑手,为百姓送药,解决疫情之中百姓就医难问题,政协委员的作法值得点赞。
      上海疫情,百姓就医出现了相当多的困难,买药比就医也强不了多少,如何解决疫情之下,百姓求医购药难问题,政协委员邵楠挺身而出了,他第一次做骑手,还是在疫情之下,此次人生的经历终于让他明白了,疫情之下民生保障是有多难,百姓需求地方政府更应该全力满足,让其平稳渡过疫情困难时期。
      作为一名送药骑手,外界不了解的,觉得这是一个很赚钱的岗位,事实上通过他本身的体验,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第一单他要送19公里以外的某小区,其获得的报酬仅只是4.5元。并且在药店等待药品时用去了时间有十几分钟,路途不熟悉,让他颇费周折。这让他从身体上尝到了送药骑手的不易,从精神上感受到不易的是,很多药品单报酬很少,特别是价值很低的药品单,一单利润也就是四五元钱,十元的根本就很少,一般的人都不愿意配送,而百姓有需求,这就要求一些送药骑手必须有社会责任,有奉献精神,疫情期间考验每一个骑手素质。
      今天政协委员邵楠注册为送药骑手了,在上海这个地方,如他这样的送药骑手,有很多,但是如他这样特殊身份的应该很少或者说没有,特别需要说的是,他所运送的药品全是低报酬药,在疫情之下,基本上是很少有人去做的,毕竟风险高、付出辛苦多,这样费力事情又有谁去干呢?可是百姓购药难的问题需要解决,他只有坚持,工作的艰辛只有他体会得更多。
      疫情之下的上海,需要很多人做出奉献,为疫情困守的弱势群体纾困,有时候劳动与价值或者不能同等,这需要奉献精神,特别是党员干部一些特殊群体的人必须站出来。再者就是上海的市民也要理解骑手这一群体,疫情之下,骑手更不好做,百姓需要的物资多,范围广,人员少,骑手工作由于路线不熟悉或者是其他因素,出现运送物资不及时的时候,更需上海市民理解,而不是事事斤斤计较。
      疫情之下的上海,有悲情更有更多的正能量,如何战胜疫情,实现上海疫情阻击战的迅速胜利,上海人民无论其角色如何,都要在面对疫情时做到换位思考,并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全力以赴,上海战疫胜利的日子一定不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