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3.15,更期待晚会台风大转变
     2022年的央视3.15晚会播出,曝光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如插旗菜业的所生产的土坑酸菜,踩踏食品安全红线,卫生环境相当差;国内某品牌的羽绒服,质量以次充好严重侵害消费者,还有其他品牌服装也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某些品牌的电动车生产速度标准不合格,存在严重超速问题;网络直播中所存在的乱象,男扮女演双簧欺诈消费者……可说是3.15一场晚会,将影响百姓生活的各种欺诈行为所出现的妖魔鬼怪进行了曝光。在晚会之后或者在晚会进行的同行在全国范围内再次掀起了打假狂潮,这3.15晚会就是一场向假冒伪劣产品战争的誓师大会。
      3.15晚会很亮眼,也很激动人心,但是笔者所要说的是,每年的一台3.15晚会,短短的两个小时左右,真正能曝光多少问题呢?是不是通过一场3.15晚会将影响百姓生活安全,将侵害百姓利益的问题全都曝光呢?事实上是做不到的,毕竟晚会时长有限,毕竟晚会所反映的问题有限,特别是能够上晚会的,也应该是普遍存在的大问题,能够在当今社会引起严重舆论反响的,那些小的侵权事件,也是长期存在的,未必能够上晚会得到曝光。想通过一场3.15晚会解决社会上所存在的假冒伪劣商品侵害百姓利益的事件相当难。
      还有就是,有很多问题是一直存在的,如土坑酸菜问题,十年前就有网友针对这一事件发出灵魂拷问,十年之后3.15晚会神应验,为什么在过去就没有发现呢?是真没有发现,还是存在着维护地方产业行为呢?如今事件被央视曝光了,事实上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百姓,还有更多的是企业,如方便面食品企业。难道说这些企业不重视自身产品质量吗?难道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吗?或许企业只注重土坑酸菜一个声誉,根本没有真正注重到质量问题,结果今天的不合格,造成了自身产品质量的不合格,这悲哀吗?
      3.15晚会打假,媒体人多年提出来,打假用力不仅仅是3.15这一天,应该每天都是3.15,打假不应该因为时间不同,而力度有所不同。既然是这样,媒体就要承担起监督责任,对于虚假产品发现一起就要曝光一起;执法部门发现一起,就要严肃处理一起,特别是对于一些侵害百姓利益严重,其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不仅仅在经济上要罚得它倾家荡产,对于危害性强的,还要入刑进行处罚。针对于消费者来讲,对于不法企业或者是单位所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在侵害自身利益的时候,要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勇于违权,要不嫌麻烦,要做到死嗑。只要几种措施齐发力,就不相信未来的3.15晚会还会出现这样多的侵权行为。
      在未来,我们期待3.15晚会转变的是台风,报道的是企业维护百姓利益的好人好事,这样的3.15才是我们最期盼的晚会,也是百姓最喜欢的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