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艺养德”灵魂工程师方能奏响时代强音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意蕴深长的话语,始终鞭策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清晰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时代在召唤,文艺工作者正需要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创作出奏响时代强音的文艺作品,创造出引领时代风貌的文艺形象,为人民群众带来更丰富的文艺饕餮盛宴。

今年有近百部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影视作品,其中不乏《功勋》《大江大河(二)》《理想照耀中国》等质量和热度双赢的作品,同时电影方面也有《1921》《革命者》等多点开花,更有一些以抗击疫情、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歌曲和影视剧被大众追捧......和以往被认为枯燥无味的革命历史题材剧集,在新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下已经华丽转身,成为老少皆宜的视听佳作。创作者和时代同频共振,观众也再主流价值观中获得情感共鸣,只有更多的文艺创作者把握发展方向,为文艺行业、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才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展示泱泱大国的时代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确,文艺创作者只有将传承经典、再塑新魂当做使命,将德艺双馨视为人生追求,创作出的形象、作品才能立得住,经得住大众和时代的考验,才能在快速发展的当下永葆活力。时代需要年轻一代,文艺工作更需要新鲜血液,越来越多的演艺工作者倡导敬业精神,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自觉弘扬正能量。不可忽视的是当下行业中存在糟粕,需要文艺工作者和大众的共同遏制“耽改风”“娱乐至死”等不良现象抬头,在整个文艺界营造健康氛围,加强行业职业道德约束。

今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加强队伍建设、廓清行业风气、引导健康风尚,集中开展专项工作,多名影视演员因不良行为接受职业“审判”。中国演艺协会再次肃清文艺队伍,加强行业自律,负面案例警示全行业加强自身建设,呼吁艺德的重要性。文艺工作者作为灵魂工程师,肩具重大责任和使命,不仅要创作中扣住时代脉搏,更应自觉抵制诱惑,传承文艺前辈的品德精神,努力提升自我文化修养,将“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代代相传。

修身养德,精艺求精,文艺工作者要将好品德摆在首位,将服务人民作为目标,在新时代中探索更丰富的形式,更多样的题材,向世界展示大国风采,传递时代强音。(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