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黑米和香米

洋县生产的黑米、香米和寸米号称餐中“三珍”,是馈赠亲友和招待贵宾的美味佳肴。
黑米主要产自洋县茶坊、谢村等地,已有2000年栽培史。黑米黑里透紫,核心为白色,大小如普通大米,只是稍扁一些。黑米一般用做粥食。煮到一定程度再加白果、银耳、核桃仁、红小豆和冰糖等,是极富营养的八宝粥。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黑米为粳谷奴,主治走马喉鼻。古农书中也记载说:(黑米)“开胃益中”,“曾充御贡,庶民难尝”。当地民谣曰:“黑米一斗,携见知州,上司高兴,诸事顺手。”可见黑米之珍贵。现在黑米生产量大增,行销国内外,一般百姓皆可食。
黑米含蛋白质和脂类高于一般大米,氨基酸含量更高。现代医学证明,黑米有明目活血、滋阴养肾、健脾暖肝、延年益寿的药用功能。
民间传说,黑米是2000多年前张骞发现的。张骞少壮勤奋好学,素有壮志,常在湑水河畔苦读。一日在柳村困倦入睡,梦见文曲星告诉他:“汝见黑米之日,即展宏图之时。”后来他终于在野稻之中找到一株黑包稻重穗,成为当地黑米的原种。西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41年),张骞应汉武帝之募,遍访西域,成为开拓丝绸之路的先驱。
香米呈白色透明状,形状稍扁,做米饭浓香四溢,久放不馊。香米的生长对水土的要求十分严格,所以洋县只有个别村庄生产,亩产只有100公斤上下,所以格外珍贵。传说北宋丞相寇准曾从洋县取香稻种在长安试种,但几年后香米便无香味。据说西安市的香米园就是当年试种香稻的遗址。
(王炽文孙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