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梨

延安有句俗谚:“河畔上的枣延长的梨,洛川的苹果甜似蜜。”
延长县梨树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延长县志》载:“栽培最广最驰名的是斤梨。”斤梨又称老梨、罐梨,喻之大如水罐。斤梨、红葱、西瓜并称“延长三宝”。《陕西果树志》道:“果实大,椭圆形,纵径9.2厘米,横径8.1厘米,平均重470克,最大者可达665克。果成熟后黄色,皮厚,粗糙,有明显凸出的棕色大果点”。斤梨单果重约1斤,因此得名,其肉纯白,口感粗脆,味甜汁多,含糖量高,产量高,耐贮藏,易运输,是延长特有的传统名优果品。
1986年后,延长又引进砀山酥梨,在黄河沿岸大规模栽植。延长酥梨,平均单果重238.7克,皮色淡黄,果肉白色,松脆、多汁、味甜,品质上等。4月下旬开花,9月中下旬成熟,果实可贮藏至次年2~3月。1995年,该县罗子山选送的延长酥梨获中国杨凌农产品博览会“后稷金像奖”,同年还荣获“陕西省优质产品奖”。1997年,安沟乡选送的酥梨荣获陕西省优质水果称号。
至1997年,延长县梨树面积已达1036公顷,居全市第三位,产梨65万公斤,成为延安市重要的产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