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众顶撞上司后 我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我在一家公司干了好几年,其间风风雨雨的大事小事发生了不少,但发生在自己身上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忧犹新,意义深远。

我当时负责车间生产,车间员工共有200人;那是一个星期六下午。因产品上一个部件没有到位,导致我们生产流水线停工。我询问物料部门说:物料最快也要到晚上六点才到。我看到近来员工都挺辛苦的,天天加班。就安排每个班组留下三人清理、整理个班组场地,其余的员工全部下班。

这是我的顶头上司来了,我向他汇报我对车间的安排;他听完我说要把员工放走,断然的说:“不行、不行,其它员工不能下班,没事情做,在车间玩也可以”。然后又指点我说:应该如何如何。

我跟他解释说:近来员工都挺辛苦的,天天加班。现在物料没有到位,让他们休息一下也好;再者大家现在都聚集在车间门口,如这样大家有怨言的。

他立即严肃起来,一种不容商议的口气地命令我,必须按他说的要求去做。因为他的指示我认为没有一点道理,我已经宣布出去了,他也不尊重我的意见。我当然觉得自己有理,就据理力争,接下来难以自控地与他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双方都暴跳如雷。最后我说,既然你那么坚持,那你就让他们按你说的去做吧,我不想这样做,说完我就离开了车间。

事后我问过同事,他们最后还是离开了车间,上司的话没有人听。

之后我的工作依然像以前一样忙碌,上司也没有再提什么?上上司也没有找我们谈话;对这事我也就慢慢淡忘了。可是每次同事获得加薪或晋升、还有每个月的绩效考核我总排在最后、每次公司发奖金而我却次次靠边站。我们见面的时候,他对我歉意地一笑,意味深长的眼光,让我猛然醒悟到什么,我知道,其实那件事情在上司的心中还没有过去,至少对他而言如此。

最后,我不得已选择了离开。离开公司的那天,我的内心很平静,波澜不惊地跟上司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原因,然后客气地相互祝愿。但临走的一刻,我还是忍不住问了他:我一次次地晋升无望是不是因为那件事,他先是摇了摇头,后又肯定地点了点头,说:’你要记住,没有哪个上司愿意被下属当众顶撞,哪怕是只有一次!”我看得出,他说得有点尴尬。我也陷入深思之中…….。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多年,现在想想:当时的年轻气盛,个性直耿,那么小的一件事,自己没有理智地去思考,特别是没有把工作原则与处世原则有机地结合起来,以为自己工作的成绩就是一切,在不恰当的场所贸然地对抗上司,很多地方不尊重上司,这是我们职场路上非常致命的打击。

是我的冲动惹了祸,带给自己不曾预想的后果,算是一个教训吧,沿用一句流行的话就是’对冲动的惩罚”。

一时的冲动,就让自己的前途戛然而止,多年的辛苦打了水漂,现在回想起来让我禁不住唏嘘感慨!!!